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引发的思考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邀请上海政法学院刘旭光老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1045

5月3日,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旭光老师,探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背后的深层社会现象及内涵,引发支部党员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讲座中,刘旭光老师分别围绕“从党报热议看《人民的名义》”、“《人民的名义》中的反腐倡廉”、“以党员身份看《人民的名义》”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部剧集的深刻内涵和寓意。刘老师认为,《人民的名义》着力刻画了人物在权欲、贪欲与良心的拉锯战中摇摆不定的复杂状态,深刻挖掘和探索了人性的多面性、复杂性,展现了人性的矛盾,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尤其是在青年学生中引发关注和热议。同时,该剧还将一些人们认为不可能搬上电视荧幕的情景生动展现出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自信,不怕揭短,使反腐深入人心,凝聚全社会对反腐的共识,并在潜移默化中对广大民众,尤其是干部起到了政治宣教作用。刘老师表示,作为党员,要通过观看剧集,深刻认识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这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也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举措,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基层组织中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刘旭光老师的专题讲座既聚焦思想引领“筑底气”,又注重紧密实际“接地气”,在支部党员中引发广泛思考。支部宣传委员肖祥认为,“刘老师结合热点文化现象,用生动的语言,将反腐这一严肃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人觉得既深刻又亲切,让支部生活既接地气又有思想深度。”党员王赛表示,“讲座不仅形象而且生动,从法治的视角展现了党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决心,也体现出了强有力的政治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剧中关于权责的认识与担当让人警醒,营造的依法治国政治生态建设也更需要我们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