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728


各二级单位:

 20181226日上午,北京某高校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为严防实验室发生类似安全事故,请各单位立即开展深入细致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具体要求如下:

 1.组织相关人员根据《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临时防范措施,并及时上报,积极推进妥善解决。要求対检查情况、发现隐患及整改措施做好记录。

 2.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高温、高压、高速设备等重大危险源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如危险化学品保管和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建立使用台账、化学与生物废弃物是否按要求分类收集并移交处置;压力气瓶是否妥善固定、易燃气体与助燃气体是否隔开安全距离、危险气体是否设立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是否设置合适的警示标语;安全防护是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等。

 3.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相关人员要牢固树立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各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安排部署好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同时,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资产管理处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