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夯实工程实验系列职称评价工作 助力学校打造技术支撑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90

       524,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与纺织实验中心党支部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骆轶姝作题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构筑技术支撑人才高地”的党课。来自两个支部的党员、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工程实验系列岗位一线教师等参会。

       骆轶姝系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思想和论述,明确了人才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战略定位;利用详实的统计数据展示当前学校工程实验系列队伍的建设概况,分析了学校实施分类评价改革后工程实验系列队伍机构的显著变化;解读学校工程实验专业技术职务首次聘任相关文件要求,介绍了工程实验系列职称评审中推进分类评价的具体举措。最后,她提出学校针对技术支撑人员应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生态圈”、深化育才延伸人才发展“提升链”、深化用才释放人才潜能“引擎力”,以工程实验系列职称评价工作为抓手,打造学校技术支撑人才高地。

       在党课的讨论环节,支部党员陈奉磊认为:高等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高校的职能不仅仅是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发展科学技术更是高校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实验室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科研实验室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个高水平的实验室里要有学科带头人、研究人员(包括研究生)和实验技术人员,其中实验技术人员的质量以及科研成果水平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

       支部党员张琦表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强国直奔、兴邦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战略命题。听完骆书记的精彩党课,让我对这一战略命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从上级文件的解读到目前学校工程实验系列概况,再到聘任细则的详细解读。对于高校,人才是核心资源,更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这几年以来,在骆书记的带领下,资产管理处用落地有声的行动认真贯彻人才强校的战略,构建东华大学工程试验系列职称评价机制,用改革的举措为学校建设增添活力。

       支部纪检委员柯倩兰就学习感受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建设的高度重视。高校应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建设总体布局,以优秀人才为支撑,构建具有进行竞争力的、层次合理的实验技术支撑队伍,发挥其服务人才、推动学科建设和实现战略目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