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知│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20

教学科研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上海市教委将举办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文创作品设计征集大赛。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比赛,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对实验室安全主题的思考和关注,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大赛活动组织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宣传实验室安全文化、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

二、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协办。大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学校安全协会。

三、参赛对象

     本市高校在校大学生

四、作品内容及要求

参赛作品须符合参赛主题要求,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挖掘和表现主题,旨在宣传实验室安全文化,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包含以下4类设计项目。

 1.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吉祥物设计大赛。参赛者可设计平面或者3D吉祥物。

2.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标语创作大赛。参赛者可设计实验室安全标语。

3.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可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设计生动活泼,有教育意义的海报。

4.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短视频设计大赛。可分为以下2类。

    1)正面引导教育类作品。以“实验室安全我这样做”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①“安全、舒心、整洁、和谐”的实验室环境营造;②良好规范的实验室安全行为养成;③实验安全操作须知的讲解;④实验室内相关仪器设备设施的安全规范操作等方面为内容选材,向受众展示当代大学生热爱生命,珍惜健康,彰显自我、自爱沉稳而后爱人的时代风貌。

    2)反面警示教育类作品。以“实验室安全隐患我来找”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①实验室环境的“脏、乱、差”行为;②日常实验室里不规范、不安全行为摘录;③不经意中发生的实验安全操作错误;④仪器设备设施的不安全操作,等方面为内容选材,来向受众展示实验室或实验场所日常易发生但会被忽视的实验室安全隐患。

五、作品格式

     1.静态作品

1)作品提交形式统一为电子稿,格式为jpg文件。手绘参赛者需要将作品扫描或拍摄高清照片。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10M

     2)若手绘作品版面大小为A3 297mmX420mm)图幅,横构图。软件制作作品横竖版不限,精度应在300dpi以上,RGB模式。文创产品效果图提供不超过5幅不同角度彩色图片,能清楚显示作品稿及作品特征的图片。

     3)作者自行保留作品矢量文件(CDRAIPSD等格式),以便获奖后提交给主办单位保存,如获奖设计师无法提供作品源文件,将取消获奖资格。

2.动态作品

    以动画、短视频、科普短片等形式为主,视频创作主题必须与实验室安全相关且具有推广意义。视频创作作品必须画面清晰,时长建议在13分钟左右,格式为MP4AVI等常见格式。

六、奖项设置

以上4类设计,每一类设一等奖 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每个奖项包含证书和奖金,每个人或者团体都可以参加4类中的全部或者部分。

七、其他事项

    1.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作品,未参与其他类似的比赛活动或被商用过。如作品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均由作者本人承担;

    2.参赛作品如含有与我国法律法规相违背、侵犯其他合法权利或不当内容的,将取消获奖资格;

    3.参赛者参与本次活动,即表示同意主办方用作后续宣传、推广使用;

4.请参赛者于1020日(星期五)12:00将作品文件及报名表(见附件)文件共2个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以“项目名+学院/中心名称+作者”命名,发至lab@dhu.edu.cn项目名分别为吉祥物,标语,海报,视频。

5.联系人/联系方式:叶剑新 王敏 021-67792460

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主题文创作品设计征集大赛报名表.doc

资产管理处

202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