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知│关于切实做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12

各教学科研单位: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上旬在上海举办,请各教学科研单位切实安排做好 “进博会”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

1.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责任落实,履行安全工作职责,严格做到“预案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防火、防盗,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对重点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3.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特别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气体、生物、特种设备及高低温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人,确保安全。

4.健全科学、有效、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积极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减少损失。

5.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对“进博会”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6.对于“进博会”期间没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场所,建议进行封门管理,关闭电源、气源、水源、门窗,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资产管理处

                                                                            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