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0

       3月14日,学校2024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阎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科研单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责任人、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处长唐俊峰主持。

       副校长阎林平在讲话中对学校2023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发展导向。要进一步提升对开放共享工作的认同,深刻把握提升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作用,提升育人功能和对外服务能力,强化新增资产配置查重评议,实现从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内涵提升转变,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和共享率。二是要精准施策,强化责任落实。校级层面要优化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各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的开放共享长效机制,分级分类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规定和评价方案。建立预警推进机制,开展阶段性自查整改,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使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形成科技资源共享合力。三是要拓展平台,营造共享环境。要通过校院两级密切配合,打造大型仪器设备特色平台。实施校级层面的政策引导与激励,建立院级适合自己的开放共享管理机制,通过系列措施推进高水平专业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助力仪器设备管理人员个人职业发展。研究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共享服务的运营模式,不断满足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要。

       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刘蕾代表中心分享了特色平台的管理与共享模式、面临的困境挑战及建设成效;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先进个人、分析测试中心张芬芬分享了分析测试中心的集约化运行管理机制、仪器共享水平和个人管理经验。

       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轶姝围绕学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现状、开放共享工作指导思想、开放共享管理体系、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等进行全面总结,部署了本年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资产管理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人员柯倩兰对科技部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指标、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要点、大型仪器设备配置论证和仪器设备收费标准申报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培训。

       今后,学校将全面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管理效能提升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能,提升对外服务能力,推动开放共享管理工作纵深发展,重点解决该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