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业务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157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能力和水平,76日,资产管理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霞、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仪器共享平台副主任罗音进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业务专题培训。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科研单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联系人、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责任人、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等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轶姝主持。

李霞以“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申报事项研讨交流”为主题,围绕科技部共享考核、上海市共享申报两部分做经验分享。她详细解读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和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评估与奖励工作的要点,重点剖析了的考核范围、运行使用成效、对外服务成效、共享服务管理、共享队伍建设,以及2023年考核新变化等内容,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案例撰写经验和推动开放共享的举措等。



(李霞作评价考核工作专题报告)


罗音立足院级共享平台的专业化建设,以“加快学院仪器共享平台建设 全面实现仪器共享”为主题,从科学仪器与开放共享的政策背景、生科院仪器平台简介、平台运行管理机制等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仪器共享平台的发展历程和运行现状,分享了通过集约化管理、规范化收费、信息化使用、全开放运行四个抓手实现“物尽其用”的经验,叙述了通过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制度约束手段实现“人尽其才”的举措,强调了以共享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同步发展最大化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有效性。


(罗音作院级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专题报告)


会后,专家们与参会教师围绕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考核评价、案例撰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对我校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管理水平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现场交流)